订阅——分享的逻各斯

星期四, 一月 11, 2007

撰写杂志的商业计划书应该注意些什么

James B·Kobak在《How to Start a Magazine》一书中曾总结过一些“要”与“不要”,我抄了下来。

要做:
  • 要做——确定基本的理念,描述要清晰、简洁。比如《时代》是“每周的新闻杂志”,《先驱者邮报》是“美国灵感的源泉”。明确编辑理念非常重要。
  • 要做——通过你对编辑内容的描述,来确定杂志定位。
  • 要做——做到商业化和专业化。打印质量高,没有错误,封面简洁,看上去更像一份商业报告,而不是广告宣传手册。要知道,你要面对的是一位有思想的商业人士;做到这一步后,你才可以成为有特色的编辑或是销售人员。
  • 要做——建立成功或失败的关键点。每个项目都有一些促使其成功或失败的关键因素。比如邮寄测试得到很好的结果或者在一定时期内获得一定页数的广告,你必须安排这些关键因素的评估日期。如果一些最基本的因素达不到标准,这个项目就应该被终止,因为投资方不会让钱白白损失。

不要做:
  • 不要做——寄出超过20页的计划书。我接到过有200~300页长的计划书,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把它扔掉,我敢保证绝大多数人收到这么长的计划书都会和我一样有这种本能的冲动。我最终明白了这种庞大的文件如何形成,作者在其中描述了过去三年的心路历程或是为此作的种种准备,但是这不能激发投资方的阅读兴趣,应该尽少提到这些内容。
  • 不要做——试图解释杂志业。你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也不会解释得很好。如果你认为必须投资方介绍这个行业,就复印一篇公认权威的文章,把它附在文件中。
  • 不要做——试图重新建立会计标准。应该才用通常的会计术语,采用杂志行业惯用的格式,采用会计师事务所的方法来处理页面上的数据。不要给数字划框,不要用箭头和圆圈或者任何你自己觉得不错的东西。没必要展示电脑上复杂的编辑功能。
  • 不要做——采用任何颜色,或图片出血。这不是有经验的麦迪逊大街(位于纽约的广告业中心)的陈述方式,这是商业计划书,因此它要看上去像一份商业计划书。
  • 不要做——采用三个音节以上的词汇。
  • 不要做——在文件中包含执行概要。我知道这是现在很多人在计划书里附上执行概要,但是如果你的计划书只有20页或更少,就没必要加执行概要了。此外,如果有人放进去,我会觉得这是专为写给我看才写的。如果你想强调你的想法有多么激动人心,请放在开篇陈词中。
  • 不要做——提及任何官员筹资的事情。虽然这是商业计划书的主要目的,但是千万别说任何与此相关的事情。把这份文件假设成你和你的团队的内部备忘录。如果你已经筹集到资金后,投资者中有一位声称,你原先提到的数字误导了他,这很可能会带来严重的法律后果。在你真正向别人要钱之前,你应该有一份由你的律师准备的私人备忘录。这是一份内容丰富的文件,除了进一步说明这个项目之外,还要说明为什么没有人进行投资的所有原因。这份文件可以用于你以后的自我保护,但是,除非你知道你已经有了现成的投资者,否则花钱准备这份文件没有任何意义。

没有评论: